協會簡介

中華民國體操協會簡介

一、國內體操發展的沿革:早期在國內體操發展集中在高雄、屏東,再延續至台北市、台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。民國五十年,先有「台灣省體操協會」的成立,至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成立「全國體操協會」,民國六十三年以後,才有各地區體操委員會成立。早期僅有台灣省體操錦標賽及台灣省運動會,中期增加了全國中正盃體操錦標賽,及各縣市舉辦青年盃體操錦標賽,民國六十六年起,由教育部主辦全國師專輔導盃體操錦標賽,於民國七十六年結束。
目前國內體操推展的縣市,競技體操有十七個縣市、韻律體操有九個縣市、有氧競技體操有四個縣市。

二、本會組織:理事長一人、副理事長五人,秘書長一人、行政組、資訊紀錄組、教練委員會、裁判委員會、紀律委員會。

三、本會會務項目:
(一)男子競技體操:地板、鞍馬、吊環、跳馬、雙槓、單槓;
(二)女子競技體操:跳馬、高低槓、平衡木、地板;
(三)韻律體操:個人(繩、環、球、棒、帶);團隊
(四)有氧體操:男、女單人、配對組、三人組、五人組。

四、歷年國際比賽得牌數量:(從一九八九年至二○○七年) 金牌二十二面,銀牌二十七面,銅牌三十六面。

五、國內發展的目標:結合體操專精人材,依各項目發展方針進行協助,在基層的訓練、各地區場館、設備及訓練選手的短、中、長程計畫的修改、並取得社會資源,增加對各項目專業人員在訓練發展上可以更穩定的成長。